預防有法

PrintShare

中風是其中一個原因引致死亡及傷殘。而它帶來的後遺症對患者及其家人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處理中風的最佳方法就是預防。

血塊於血管內形成後,有機會聚集於腦血管內,產生栓塞及引致缺血性中風。要預防缺血性中風,大家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 有效預防中風及小中風的藥物

薄血藥分為抗凝血藥及抗血小板藥物,主要防止血塊在血管內形成。如你有以上所提及到的增加中風因素,醫生會依據情況而可能會處方薄血藥,幫助減低患上缺血性中風的機會。

抗血小板藥物 (Antiplatelet drugs) :
大部份的缺血性中風病人都需要服用抗血小板藥以減低日後中風復發的風險。抗血小板藥物能抑制血小板凝集及血栓形成。常用的抗血小板藥包括亞士匹靈(Aspirin)、氯吡多(Clopidogrel)和亞士匹靈及雙嘧達莫(Asprin及Dipyridamole)。

抗凝血藥物 (Anticoagulant drugs) :
傳統薄血藥
華法林(Warfarin),醫學界已使用超過五十年。若小心監察及使用正確劑量,華法林是有效的薄血藥,具醫學療效,主要用於有心臟毛病的病人,避免血塊在心臟或血管內形成,可有效預防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臨床研究証實,對心房顫動的病人來說,華法林預防中風的效力較亞士匹靈明顯更強,能有效減少中風六成多。而亞士匹靈則可減少兩成。華法林容易跟食物及藥物產生相互作用,以致影響藥效,或增加出血風險。服用者要定期驗血,調效劑量。並且需要小心控制飲食。

新類型薄血藥
達比加群酯(Dabigatran etexilate) ,醫學界最新研發的新類型薄血藥。新類型薄血藥其效力不單在預防心房顫動引發的中風方面較傳統薄血藥,包括亞士匹靈、氯吡多及華法林卓越,而且更沒有傳統薄血藥的食物相沖問題,服用者不用控制飲食及驗血,也不用因應驗血結果去調較藥量,不單為病人及家人帶來方便,更提供更佳的中風保護。

2. 立即戒煙,作適量運動,學習放鬆

作息定時和避免吸煙可有效預防中風及心臟病。

  • 醫院管理局戒煙熱線:2300 7272

  • 衛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

3. 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

  • 非藥物控制:減少飲食中鹽份的攝取,遵從「三低一高」飲食原則, 即低糖、低鹽、低脂及高纖維,控制體重,定期運動,避免酗酒。
  • 藥物控制:按醫生指示服藥

4. 降低膽固醇

從飲食、運動入手,需要時按醫生指示服藥。

5. 頸動脈嚴重硬化病⼈可考慮接受⼿術

移去硬化部份,或透頸部動脈支架術,擴張收窄了的頸動脈,改善血液 運行,降低中風機會。